北纜大事紀


[參考資料1]

1. 民國78年(1989),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美國RHAA公司研擬陽明山國家公園整體改善規劃,建議使用空中纜車做為遊客交通工具,以解決假日期間陽明山國家公園交通壅塞與停車問題。北投被選定為纜車起站。

2. 民國80年(1991),中央營建技術顧問研究社針對RHAA公司的規劃,提出了尚待解決的問題:
● 起站屬於台北市新北投都市計畫範圍,土地難取得。
● 纜車必須經過高密度住宅區,空權的取得與技術性、安全性的考量沒有法律保障,執行上有困難。
● 纜車的塔柱、纜線與高壓電線交錯,危險性增加。

基於以上問題,研究社建議纜車起站退至國家公園內,以減少土地、安全、造價等問題。然而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認為纜車起站應與捷運新北投站直接銜接,才能達到轉運及疏通人潮的目的,因此要求此建議退回再議。

3. 民國87年(1998),中央營建技術顧問研究社提出「陽明山國家公園-北投線空中纜車規劃及初步設計」,不論土地、安全、造價等問題,改為配合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的要求,建議第一優先得起站為新北投公園,與該公司七年前的建議完全相反。

4. 民國84年(1995)起,愛北投、疼惜北投的地方居民不願眼睜睜地看到歷史悠久、生態人文資產豐富的北投公園因纜車興建而被破壞,也不願居住品質、生活腹地因為大量湧入的人車被干擾,更不能容忍政府與承包商在規畫、評估北投纜車興建的過程中,調查數據不明確、公然說謊、解編保安林立做為商場開發、選用他國法規、遊走法律邊緣、規避環境評估、漠視反對興建的民意,因此居民集結大家的力量,在專家學者以及環保團體的支持下,發動數次抗爭,於北投公園、市議會、市政府等處舉辦記者會以示抗議。

5. 民國95年(2006)五月一日,民意民權不敵官商利益,在沒有進行環境評估的狀況下,北投纜車動工了。一台台怪手駛進早晨阿公阿嬤們做晨操的北投公園溜冰場、一部部砂石車開進黃昏小朋友們學習溜冰的北投公園溜冰場。老樹傾倒了、鳥兒失蹤了,美麗而朝氣的北投公園一角,就這樣沉寂在黃沙滾滾的瘴氣與興建工程惱人的噪音當中。

6. 民國95年(2006)七月十九日,北投纜車興建工程弊案爆發。詹德樞繼原陽明山管理處長蔡佰祿退休後接任處長職務,收到承包纜車的BOT廠商-儷山林公司的股東李國書賄款五十萬,便向政風單位報告。北投纜車與陽明山商場開發案中買通官員變更公共建設規格並放水的官商勾結案因此曝光。

7. 民國96年(2007) 九月十四日,台北地方法院在第一審認定前內政部次長顏萬進、儷山林公司實際負責人郭銓慶、儷山林公司股東李國書、陽明山管理處前處長蔡佰祿、陽管處前秘書蔡銘添與前技士許國榮參與北投纜車興建工程弊案、進行官商勾結,各判有期徒刑數年。但即便如此,台北市政府並沒有和涉案的儷山林公司解除北投纜車興建合約,令人費解。

8. 民國99年(2010)四月二十三日,台北市政府要求北投纜車興建案進行環境評估。

9. 民國101年(2012)八月十七日,台北市政府招開環境評估會議。社區居民於十六日在北投公園舉行記者會,表示堅決反對纜車興建。並於十七日會同專家學者到會議現場提出北投不適合興建纜車的理由。然而會議中發生政府優先請贊成興建纜車的一方入座並視其為地方民意代表,導致反對興建的民眾入場有困難,引起民眾不滿。隨後雖或許入場,但由於本案爭議尚未解決,環境評估委員認為此案須再深究,擇日再審。

4 則留言:

  1. "青年不北纜"~讚。

    蠻野子淩補充:
    蠻野與周刊環境議題出擊:北纜成貓纜翻版。馬英九規避環評
    http://tzulin-lin.blogspot.tw/2009/08/no10.html

    回覆刪除
  2. 造假不實資料的新工處,與"不懂"專業的環保主管。

    20090826週刊報導之隔天:
    陽管處:北纜變更設計 須辦環評 (2009-8-27)
    〔自由時報。記者劉力仁、黃宣弼、林恕暉/台北報導〕北投纜車究竟需不需要環評?在環保團體與當地居民的質疑下,昨天出現新答案。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昨天表示,如今的北投纜車,設計上明顯與原案有差異,因此必須以新案認定,未來得先通過環評。

    北市府過去決定北纜不必環評時,環保署長沈世宏正是當時的北市環保局長。他昨天受訪時表示,環保局不是北纜開發單位,不懂開發面積計算方式,新工處當時提給環保局的數字,他沒有懷疑,直接將公文轉給環保署。

    但他承認,「現在看數字(開發面積)的確有問題」,現在以環保署長或當年環保局長的身分,他都認為這件案子需要環評。

    回覆刪除
  3. 去死好不好 這部蓋那不蓋的 乾脆搬去非洲住 最原始最自然最環保 媽的蓋大巨蛋說要護樹 都更台北機廠說要保留那個破爛工廠 台北就是你們這群垃圾才會市容老舊 停滯不前 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你提的那些人應該跟北投這群在地的完全不同人吧?再來,市容老舊和纜車也是兩回事吧?一個是美容保養拉皮,一個是改變市容;最後,幹就是有你這種廢物完全不尊重在地歷史和脈絡才會使台灣各個觀光區都長得四不像,你要不要負責一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