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層面顧慮



 纜車規劃路線當中,纜線和高壓電線交錯。此問題於民80年(1991)顧問公司的研究報告中被提出,當時認為北投不適合蓋纜車,建議將纜車起站退至國家公園內。

 如今此問題尚未解決,卻決定要在北投公園興建纜車起站,令人擔憂纜車行進的安全問題。此外,纜車預計經過地熱谷上空,高溫的地熱及硫磺氣帶有酸性物質,會腐蝕纜車的支撐結構物及混泥土鋼筋,纜車車廂發生意外事故的機率提高。

 北投屬大屯火山群,有金山斷層經過,斷層活動將導致地震發生,又台北屬於盆地地形,震波不易消散,震動程度較高,會使位於盆地邊緣地帶(如北投)的建築物受損嚴重。

 加拿大及哥倫比亞皆有纜車救援困難的前車之鑑,救援時間需達三小時或更多,如此乘客被吊掛在空中,無空調系統,在台灣夏天炙熱的環境下如何承受?而纜車柱又細又高,屬柔性結構,若欲風大車廂猛烈搖晃,在尚未停駛的狀況下,身在空中的乘客該如何克服心理恐懼,如何確保乘客的乘車安全?

 這些問題無法解決,北投絕對不是興建纜車的好地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