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層面衝擊


北投公園

 因為獨特的地熱景觀,北投 (PATOU) 這個名字來自於平埔族凱達格蘭語中的「女巫」,意為女巫所居住的地方。

 日治時代,由於此地的溫泉資源,日本人在約一百年前就開始發展北投溫泉區的產業與文化且盛極一時,當時所興建的北投公園、溫泉浴場、寺廟與許多古老的溫泉旅館一直留存到現在而成為歷史古蹟(如普濟寺、天狗庵、北投文物館等),特別是1990年代由在地居民發起保護、維護的而留存的溫泉公共浴場(現為溫泉博物館)最為著名。

 2006年臺北市立北投圖書館重新登場,以台灣第一座綠建築獲獎無數,不但是居民平日閱讀、唸書的極佳場所,更深受觀光客喜愛。北投不但縈繞著古色古香的歷史氛圍、也多了一份悠閒休憩的閒情,因而獲選為台灣十大觀光小城-北投風華小鎮

 諷刺的是,市政府居然執意要在北投興建觀光纜車,龐大的起站建築、高聳的塔柱跟綿密的安全網勢必會對北投區域的歷史古蹟、文化藝術帶來莫大的衝擊與破壞。

溫泉路上的日式老建築

百年公共澡堂-瀧乃湯

北投公園-老石橋

北投公園-百年噴水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